路拿

Living behind the moon.
一般不怎么回复评论……对不起。但是都会认真看。

Elixir-后记

第一次把后记部分也发出来……总之全是不太重要的有的没有的,各位可以随意无视ww



Free Talk

嗯……万灵药完结了,可喜可贺。本来以为终于写完这篇以后会有好多好多话要讲,结果果然还是和以前一个样,写完以后脑子突然变得空空荡荡。

这篇共计大约十八万字,耗时……一年多吧,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一年多里我没有一直在写它。一开始究竟怎么构思起万灵药这个故事也有点记不起来了。那段时间好像沉迷有关吸血鬼的德语音乐剧,然后小英雄刚好出了万圣pa,以及个人和Elixir(万灵药,长生汤,迷魂汤)这个象征比较有缘吧……再加上我其实本质上是个就喜欢异国贵族的玛丽苏,结果最后就出来了这么一篇东西。所以说实质上是个我的个人喜好的一锅炖。

这是我目前为止最长也是写了最久的文。是不是用了最多心血倒是很难衡量,写的时候觉得这可能是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一篇,写完后又一下子全无概念了。

写的时候倒是发生了许多很有趣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可能是因为鼓起勇气去约封面,所以认识了暗恋很久的女神吧……。另外,因为整个第一部其实显得更像大三角,所以曾经和姬友把第一部拿去给不知道这篇文的杂食姑娘看,果然人家几乎猜不出这文究竟什么cp(从这个角度想,真的有点对不起我的爆轰读者)。还有一件事情是,在今年十月翻文件夹偶然发现了去年十月写的这篇文的一些设定与大纲,读完以后大吃一惊,反应是“什么原来还有这个设定”,以及“什么剧情竟然是这样发展的”。长篇真的很不容易呢(笑)。以及写倒数第二章的时候第一次成功进行了写文的直播,谢谢来看的大家!让你们见笑了。

说一说我对这篇的一些看法。个人来讲,这篇文里对我对重要的三个情节是:1.绿谷诅咒了爆豪和他之后的死;2.轰为了爆豪而变成吸血鬼;3.万灵药被用于轰的出生。第一个情节其实重点完全在于表现幼驯染关系了,和轰不是特别相关,但是这个情节引导出的是三个人各自非常矛盾的情绪,以及两两之间非常矛盾的关系,这点我很喜欢。第二个情节没什么特别的深意,只是我很喜欢轰突然变得不能照阳光那样,因为我推被虐的样子很美(对不起)。至于第三个的话,装万灵药的空瓶碎裂意味着一切希望的落空。他们真的最后什么也没得到,这点是不能否认的。人生就是大起(在这篇文里恐怕甚至没有起过)大落落落落落,最后落到尘埃里了,被命运欺骗伤害到体无完肤,生活还是得继续。不可接受的事会慢慢变得可接受,但缺憾永远是缺憾,完满恐怕不可达到。重点在于,选择是自己做出的,要这一个,就意味着放弃那一个,不得不如此,而最后爆豪的选择大家都知道了。而至于万灵药其实相当于轰的出生这点,这样设计会让从头到尾的因果结成一个非常乱七八糟的、解不开的环,在这种情况下甚至不会出现“如果当初……就好了”,因为好像怎么“如果当初”也不行。选择是确定而唯一的,哪怕知道它导向的不是什么好结局,这点也让我很喜欢。

从第二部开始几乎全是爆豪和轰的两个视角交替在写了。但实际上我内心里还是认为,如果真要说这篇文有一个第一主人公的话,那还是爆豪。虽然轰的变化似乎从头到尾也很大,但我在计划这篇文的时候,感到他的整个人格其实并不是发展的。倒不如说所有这些特质(一开始非常傲慢而且冷漠,后来渐渐显出柔软甚至是很脆弱的一面)从最初就完全包含在他体内,只是爆豪到后来才打破坚冰,见到他的另一面。

但爆豪的人格却是发展的,至少在我的设想里……。起初他想得很简单,他自视甚高,而且确实有远大前程,认为自己可以独自解决一切困难。后来通过绿谷的诅咒开始反思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通过绿谷的死意识到人与人的关系是特别复杂、庞大而且几乎高深莫测的。在那之后他只剩下轰,两人的关系也从最初的互不信任(但实际上却互相感兴趣,尤其是轰对爆豪)而发展成最后的互相为对方付出一切。在与人的联系上恐怕真的需要倾注一切不计回报,而人在一定程度上是靠着这样的联系活下去。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这篇文里爆轰的cp感也好感情线也好,其实有点成问题。之前质问箱里有姑娘说我把爱情论证到很高的高度,其实这篇文里也是,与其说这是爱情,我个人倒更愿意说它是极端理想的灵魂契合。爱这个字他们是一次也没出口的,但却为彼此付出一切,简直有种“这世上你就是我的唯一”的感觉(傻笑)。用爱情形容可能会有些片面和单薄,就像幼驯染之间的关系我也觉得完全无法定义。

另外一个让我很在意的地方是,即使第二部里爆轰两个人互动多了起来,但他们仍然几乎没有共同行动过,而是一人一条线(轰找万灵药,爆豪找书),最后这两条线才不可避免地绞在一起。出于设定和背景上的原因,这两个人一开始真的连同伴也不算,只是一根绳上的蚂蚱,而且他们各自都是很要强而且独立的人,就是这种关系让我觉得他们实际上都很有自己的意志,并且会按自己的意志行事。就像一开始的大纲里其实没有Lotus这个城市的,只是因为我觉得爆豪不可能对轰言听计从,他必须自己行动起来,所以才让他暂时和轰分开去到另外一个地方。

说了这么多,但这些其实都只是我自己的解读,读者当然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虽然不想扯什么诠释学,但我的观点是,文字写出来它就成了一个独立于我的、开放的东西,所以在解读上我并不能算是完全的权威。写的过程里当然也会有词不达意的情况发生,因此对我来说更加重要的还是各位自身从这个文本里读出什么。所以万一有评论的话,请不要有“不知道我是不是理解错了”的顾虑。

以及……因为三次真的发生很多事情,所以这篇大概是(伪)封笔作了,今后恐怕只会以诈尸频率出现,所以在这里也(假装)郑重其事地道个别hhh。爆轰是我待过时间最长的cp,也是付出心血和精力最多的,这对对我而言因此也很有特别的意义。再加上在这个坑里写了一年多,这段经历相比我在其他坑里的也非常不同……总之,一直以来得到大家很多的喜爱与夸奖,真的受宠若惊,也很谢谢你们。虽然我是个经常不回评论(最初甚至不让评论2333)的人,但各位的阅读和喜欢对我非常重要,这份心情真的难以言表。有时候会撒气觉得自己在二次上实在花了过多精力,但写同人这个爱好带给我的也实在太多了,因此怎么想我也都还是会觉得它很值得。

出坑是暂时不会出的,我要看到动画做到我cp蜜月(。

最后真的谢谢各位愿意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和经历读完这篇文。如果愿意入本和给我repo,我就更开心了www。

也愿诸位三次生活一切顺利。

 

路拿

2018/11/05

评论 ( 14 )
热度 ( 1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路拿 | Powered by LOFTER